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互联网专业词语汇总

文/口袋atm888

一:最常见的各种X2X指的是什么? 【电子商务术语】

B2C(企业对消费者)

B2B(企业对企业)

B2B2C(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

C2C(消费者对消费者)

B2F(企业对家庭)

O2O(网上与网下相结合)

B2G(政府采购)

G2B(政府对企业)

B2M(面向市场营销的电子商务企业)

M2C(生产厂商对消费者)

P2C(生活服务平台)

P2P(点对点、渠道对渠道)

B2S(分享式商务,或体验式商务)

二:O2O、C2C、B2B、B2C的区别在哪里?

O2O是online to offline。分为四种运营模式:

1)online to offline是线上交易到线下消费体验

2)offline to online是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

3)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是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再到线下消费体验

4)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是线上交易或营销到线下消费体验再到线上消费体验

通过举例说区别:

1)O2O,比如:保险直购O2O,苏宁易购O2O,大众点评O2O等

2)C2C是consumer to consumer就是个人对个人的,比如淘宝的小店铺。

3)B2C是business to consumer是商家对个人,这个就很多了卓越、当当、京东等等都是。B2C、C2C很重要的一点是都运用了物流。

4)B2B是business to business是企业间的,比如阿里巴巴。

举例通俗说明一下,就是:

1)C2C就是我卖东西你来买

2)B2C就是我成立个公司卖东西,你来买

3)O2O就是我成立个公司卖东西你来买但是要你自己来拿

4)B2B就是你也成立了公司买我公司的东西

三:移动互联网最常出现的名词有哪些?(非专业慎入)

【广告形式】

Rich Media:(富媒体),这种应用采取了所有适合的最先进技术,以最好的传达广告主的信息,甚至与用户进行互动!如视频、flash广告等

植入式广告:在电影或电视剧或者其它场景插入相关的广告。如变形金刚,非诚勿扰等。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SEO:SearchEngine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

AdWords:Google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Banner:横幅广告

Button:图标广告

PR推广:软文推广

Adertorial:软文广告的一种,即付费文章,故意设计成像一篇普通的文章。

Banner Ad:(横幅广告)网页顶部、底部或者侧边的广告展示位置;

DSP展示广告:是Demand-Side Platform的缩写,即需求方平台。

POP:Point Of Purchase,意为“卖点广告”,又名「店头陈设」。本来是指商业销售中的一种店头促销工具,其型式不拘,但以摆设在店头的展示物为主,如吊牌、海报、小贴纸、纸货架、展示架、纸堆头、大招牌、实物模型、旗帜等等,都是林立在POP的范围内。

【推广模式分类】

CPS: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即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即每点击成本。

CPR:Cost Per Response,即每回应成本。

CPP:Cost Per Purchase,即每购买成本。

【点击及转化】

UV: Unique Vister的缩写,独立访客。

PV: page view,即网站被浏览的总次数;

IP: 即internet protocol,指独立IP数,一天内相同IP地址只被计算一次;

PR值: 全称为Pagerank(网页级别),是用于评测一个网页“重要性”的一种方法。

Alexa: Alexa.com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

Click:(点击量/点击次数)即Click through,用户点击广告的次数,评估广告效果的指标之一;

Click Rate:(点击率/点进率)即Click through-Rate;即网络广告被点击的次数与访问次数的比例,即clicks/impressions.如果这个页面被访问了100次,而页面上的广告也被点击了20次,那么CTR为20%,CTR是评估广告效果的指标之一。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CR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二跳率: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

跳出率: 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人均访问页面:PV总和除以IP=人均访问页面。人均访问页面>=10个,才算优质用户。

重复购买率:指消费者在网站中的重复购买次数;

客单价:是指每一个订单的平均购买商品金额,也就是平均交易金额。

四:电商营销方式有哪些?

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

SEM: 竞价排名,联盟广告。

EDM: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

社区营销:BBS推广(发帖和活动) SNS(微博、微信、QQ群推广等)。

CPS\代销: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SEO:搜索引擎优化。

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

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五:电商营销数字化参照标准有哪些指标?

【访问页面】

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

访问>=10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访问页面=70%是高质量流量。

【停留时间】

超过3分钟才是有效流量;

超过6分钟是高质量流量;

小于1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二跳率数据】

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转化率数据】

推广购买转化率>=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

【动销率】

商品动销率=动销品种数 ÷ 门店经营总品种数*100% 。

【动销品种数】

门店中所有商品种类中有销售的商品种类总数。

【商品动销率】

商品累计销售数量 ÷商品期末库存数量

真实流量与流量,

有效流量与流量,

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

PV高的流量与PV低的流量,

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

六:数字化工具汇总

访问量查询: alexa,chinaz查询工具。

网络流行度: 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

行业排名: 查询艾瑞的排名。

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SEO表现: 收录与PR,排名。

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

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 =UV*1%(参考数据)

活跃用户 =注册用户/10(参考数据)

最高同时在线 =活跃用户*20%(参考数据)

收费交易客户数 =活跃用户*5%(参考数据)

销售额: 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

客单价: per customer transaction 零售术语又称ATV,即每位顾客平均购买商品金额

七:电子商务公司职位,你想干哪个?

UI 即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的简称。UI设计则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

TD 即技术部研发简称TDD–Technology Development Department

JS 即JavaScript 前端开发。

DZ 即页面重构,页面制作。

PM 即项目经理。

PDM 即产品经理。

UED 即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

Operation Manager 即运营经理。

八:数据比例换算公式

回头率 =回头客人/店铺总访客数

转换率 =客户数/UV

点击率 =点击数/页面展现

PV利用率 =客户数/PV

客户月增长率 =当月客户数/当月客户数— 1

客单价 =支付宝成交金额/支付宝成交笔数

页面打开率 =从首页点击进入宝贝页的次数/首页浏览量

人均访问页面数 =PV/UV(浏览人数/页面总访问人数)

人均店内停留时间 =总访问时长/UV

收藏率 =当天收藏量/UV

宝贝跳失率 =只访问了该宝贝一个页面就离开的访问次数/该宝贝总访问次数

库存周转率 =年度销售产品成本/当年平均库存价值

商品动销率 =动销品种数 ÷ 门店经营总品种数*100%。

CPC=财务消耗/点击数

CPM =财务消耗/广告有效展现量*1000

运营相关专业词汇

日新增用户数(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册的用户数。也可以说是激活或注册,看自己定义。

日一次会话用户数(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会话用户,即新登用户中只有一次会话,且会话时长低于规定阈值。

用户获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广成本/有效新增用户(一般也称作CPA成本)

日活跃用户数(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打开使用产品的用户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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周活跃用户数(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当日,最近一周(含当日的7天)启动使用产品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周进行计算。

月活跃用户数(Monthly Active Users,MAU):截止当日,最近一个月(含当日的30天)登录过游戏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

日参与次数(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戏,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

日均使用时长(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即:日总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户活跃度(DAU/MAU)

用户留存(Users Retention):统计时间区间内,新增用户在随后不同时期的启动使用情况。

次日留存率(Day 1 Retention Ratio):日新增用户在次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留存率需要进行长期跟踪,根据需要可设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用户流失(Users Churn):统计时间区间内,用户在不同时期离开产品的情况。(一般无法精确跟踪)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统计日使用产品,但随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比例,此定义按需求可延长观测长度。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个月使用过产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户占上个月月活跃用户比例。

月付费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一般以月计。计算公司:MPR=APA/MAU 其中APA为月付费用户数

活跃付费用户数(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统计时间区间内,成功付费的用户数。一般以月计。如果按月进行计算,则有以下关系:APA=MAU*MPR 其中MAU为月活跃用户数,MPR为月付费率。

平均每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统计时间区间内,活跃用户对产品产生的平均收入。 一般以月计。

ARPU=收益/用户数

计算方式:产品总收入除以产品的总活跃用户数,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

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对产品贡献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

ARPPU=收益/付费用户数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价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参与游戏,到最后一次参与游戏之间的时间,一般计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价值: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

计算方式: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统计,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例如,一款产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户转化率(可根据渠道进行划分) 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转化率

转化率:当感染后转化为新用户的比率。

感染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产品用户群通过自传播增长较快;

若K<1,产品用户群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广告相关专业名词

1.CPM CPM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费用。广告条每显示 1000 次展示的 费用。

2.CPCCPC (Cost-per-click)每次点击的费用。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费。

3.CPACPA (Cost-per-Action)根据广告最终投放的效果即回应或者激活的数量收费,而不是广告的投放量

4.CPSCPS (Cost-Per-Sale)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计算广告费用,既分成模式结算。

5.CPTCPT( cost-per-time)按时间付费。一些广告位的结算方式,渠道市场推 荐位也按时间结算,多数时间默认为天 (CPD)。

6.CPVCPV(cost-per-visit) 每个访问 (Visit)的成本。即发布不收费,展示不收费,点击不收费,只是按照浏览指向网站的有意向客户数量收费的

7.CPIV是按每一次安装收费,比如以手机App为例,每一 次安装,广告商就要付钱,而且只要这App一直装着, 广告商也只付这一次钱,并且只管你装不装不管你看不看。

8.CPD按照每次下载收费,下载就付费,不管是否安装,当然不同渠道的下载到激活转化率不同的。

9.RTBRTB(Real Time Bidding,实时竞价)是在每一个广告展示曝光的基础上进行竞价,就是每一个PV都会进行一次展现竞价,谁出价高,谁的广告就会被这个PV看到。

10.DSP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台)即允许广告客户和广告机构方便地访问,以及有效地购买广告库存的平台。因为该平台汇集了各种广告交易平台的库存。移动互联网里有成千上万的广告主,简单的讲,DSP 就是广告主服务平台,广告主可以在平台上设置广告的目标受众、投放地域、广告出价等等。目前国内许多的移动广告平台,都开始发展自己的 DSP平台,小鸟推送、有米等。 11.Ad Exchange(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

11.Ad ExchangeAd Exchange(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即广告买卖双方进行在线交易的平台(类似股票交易所)。 交易平台里的 广告存货并不一定都是溢价库存,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12.DMP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是把分散的数据进行整合纳入统一的技术平台。 需要有强大的数据储备,并且与成熟的DSP一起, 更好的服务广告主。 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帮助所有涉及广告库存购买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数据、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数据、增强他们对所有这些数据的理解、传回数据或将定制数据传入某一平台,以进行更好地定位。

13.常见广告投放模式Banner(横幅图片模式)插屏广告(整个屏幕的广告)信息流广告(出现在社交媒体用户好友动态中的广告)原生广告(让广告作为内容的一部分植入到实际页面设计中的广告形式)积分墙(通过积分激励用户参与广告)应用推荐位(常规应用推荐列表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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